2024.01.01

專業復康助改善活動能力 重新從家居走出社區

 

 

【個案分享】專業復康助改善活動能力 重新從家居走出社區

鄧婆婆自中風後活動能力便受到影響,更因一次意外跌倒,住院近兩個月。出院後,她變得下肢無力,需長時間臥床,甚至需要別人攙扶才能起身。她的雙腳縮攣,無法步行,洗澡時,更需要女兒和外傭二人合力協助。生活質素大受影響,生活大部份時間只能留在床上和輪椅上。

2022年年中,鄧婆婆接受了「Y Care 青健坊(又一村)」的「家居復康治療及訓練」服務,經中心註冊物理治療師莊姑娘評估後,建議她每週進行兩次「家居復康訓練」,針對右邊身因中風而產生乏力,雙膝縮孿情況,導致日常功能(如起床、站立功能)受損,希望改善整體活動能力,期望可恢復步行功能。

經過4個月的訓練後,她的活動能力明顯改善,能自己在床上起身,下床行走幾步。其後,莊姑娘建議鄧婆婆到日間中心進行「個別復康訓練」及「長者健身室」器械訓練,以進一步增加肌力及肌耐力,強化下肢肌肉。

現時,鄧婆婆已可以在外傭的輕度協助下,自行用助行架從房間步行至廁所。她現在經常面帶笑容,在中心會主動和其他長者打招呼。由於鄧婆婆的活動及步行能力大有進步,亦減輕了家人和外傭的照顧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