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3

【與認知障礙症患者溝通錦囊 讓你輕鬆上手】

 

 

錦囊1: 說話要簡單直接,減慢說話速度

 

說話内容應該要短而精簡,讓患者有足夠時間去理解說話及作出回應,照顧者語速太快,這容易令患者變得激動和緊張,建議使用平穩的音調,將說話速度放慢,讓他慢慢理解你的意思。

 

 

錦囊2: 讓患者有足夠時間去理解說話及作出回應,避免立即糾正

 

 認知障礙症患者有時找不到適合的字詞表達自己,或可能無法適當地抒發自己的情緒。照顧者避免立即糾正,建議待患者說完話,慢慢引導他表達自己。

 

 

錦囊3: 避免質疑或責罵

 

患者可能會做出許多令人無法理解的行徑,而且屢勸不聽或也不講道理。照顧者避免質疑或責罵他當場糾正責罵可能會令有所畏懼或抗拒也只會令他的情緒更加不穩定。

 

 

錦囊4:避免使用命令式的用字和語氣

 

認知障礙症患者未能完全理解對方說話内容,有時候照顧會失去耐性,直接用命令的口吻指令他配合,這引起不安或反感,情緒變得不穩定。

 

 

錦囊 5: 鼓勵患者獨立,避免所有事都幫患者做為提升患者的自信心

 

很多認知障礙症患者仍然有能力完成部份自理活動,如梳洗、穿衣、進食等。照顧者盡量鼓勵患者參與,既能保持患者獨立生活能力,又能提升的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