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4

不能忽視人工關節術後復康運動

 

 

         長者在過往農業時代或年輕時工作蹲跪姿勢特別多,如缺乏保護膝蓋的正確觀念,容易導致膝蓋軟骨磨損增加,造成關節退化。當膝關節軟骨嚴重磨損,於步行時感到疼痛或影響日常生活,患者可以透過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改善情況。人工膝關節由金屬與高密度塑膠材質製成,用以取代原本已磨損的軟骨、韌帶與骨頭。

 

        當人工膝關節置換成功後,患者需要在手術後進行復康運動,以強化大腿與膝關節附近的肌肉力量,提升膝蓋的支撐力;及預防手術後粘連情況,改善術後疼痛並維持關節靈活度。患者可在物理治療師指導下進行為期八星期的膝關節復康運動,訓練患者正確上落床、使用助行器具歩行或上落樓梯等,使患者盡早恢復日常生活功能。若復康進展良好,手術後約2個月可無需使用助行器。手術後6個月,可以進行爬山、慢跑等運動,回復到正常生活。

 

        Y Care青健坊(又一村)特設膝關節/髖關節手術後復康療程,由經驗豐富的專業治療團隊提供個人化復康服務,讓患者在手術後黃金復康期間,減緩痛楚及加快康復進度,達致最佳治療效果,重回自主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