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6

長者多做核心肌力訓練能有效減低跌倒風險

 

 

近年很流行的核心肌訓練並非年輕人,其實長者也很需要核心肌訓練。

 

核心肌區域主要是指身體軀幹的肌群,而核心肌分為表層和深層,表層核心是做一些快速、爆發力的軀幹動作,如腹直肌、腹外斜肌等;深層核心是保護脊椎穩定的肌群,如腹橫肌,多裂肌、骨盆底肌等,對於動作控制和維持姿勢很重要。

 

如果長者沒有強大及穩定的肌,而平衡能力差,有可能因跌倒而受傷。另外,隨著肌肉跟骨密度流失,身體遇到受傷時恢復速度會比年輕時慢很多。當長者核心肌較強時,便能有效降低跌倒受傷機會。

 

對於長者來說,預防跌到的發生十分重要。Y Care (又一村) 的長者健身球小中針對長者核心肌不足來進行訓練,有助於長者伸展和加強核心肌,可減輕腰痛等情況以及預防惡化。此外,核心肌群有力時能長者幫助支撐脊椎,使身體擁有得更好的平衡和穩定,減低跌倒的風險。